内蒙古农业大学MPAcc欢迎您,
内蒙古农业大学
项目概况

内蒙古农业大学会计学科始建于1956年,当时主要从事全校各专业国营农牧场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制度、农村牧区生产队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制度的教学和研究。2000年设立财务会计教育本科专业,2006年设立财务管理本科专业,2009年设立会计学本科专业。目前已累计培养5000余名本科学生。1986年获得农业经济管理硕士学位授予权,农业会计被列为硕士研究生的骨干课程。1998年开始在农业经济管理硕士点下设立农业财务与会计方向,单独招收硕士研究生。2005年学校获得农业经济管理博士学位授予权,开始招收农业财务与会计方向博士研究生。2010年获得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开始招收会计学硕士研究生,目前已累计培养会计学硕士研究生和农业会计方向博硕士研究生100多人。

内蒙古农业大学2014年获得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授予权,2015年开始招生。2014年12月成立了内蒙古农业大学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内蒙古农业大学会计硕士(MPAcc)教育中心(以下简称MPAcc教育中心)。MPAcc项目依托学校优质教育资源,发挥以农林牧为主的多学科优势,坚持“固基础、重实践、提质量”的培养理念,根据国务院学位办和全国会计教指委的规定和要求,以求实、创新为指导思想,以培养服务民族地区的创新应用型高素质管理型会计人才为己任,努力打造自治区内领先的具有农牧业专业特长的MPAcc项目。

我校MPAcc项目正在努力打造并逐步形成以下特色

1.“地区特色”:培养民族地区发展所需的创新应用型高素质管理型会计人才

目前,我国会计人才地区和行业之间分布不均衡,受地域、经济发展水平、工作环境及待遇等条件制约,高素质管理型会计人才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以及农牧业行业数量较少。我校MPAcc项目以自治区会计人才需求为导向,以我校健全的研究生教育培养机制为保障,充分发挥学校多学科的优势与底蕴,以培养民族地区应用型高素质管理型会计人才为使命,以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核心,突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用性,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会计人才支撑。2017年和2018年毕业的58名MPAcc研究生中43人、约3/4就业于自治区内各级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

2.“专业特长”:培养具有农牧业专业特长的创新应用型高素质管理型会计人才

我校MPAcc项目在夯实通用型高级会计人才培养的基础上,发挥学校优势特色,采取多种措施注重培养和造就具有农牧业专业特长的高素质管理型会计人才。

在课程设置方面,增加了“农业会计理论与实务”、“农牧业经济学”等课程。

在实习实践方面,选择“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民丰种业有限公司”、“内蒙古正丰马铃薯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农牧业企业作为MPAcc研究生主要的实习实践基地,同时聘任了一批农牧业企事业单位的高级会计师和高级经济师作为校外实践导师,为研究生提供实习实践指导。

在学位论文选题方面,侧重于农牧业领域的会计问题,2017年和2018年通过答辩的58篇学位论文中,有23篇的案例研究对象是农牧业或涉农上市公司、农牧业企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研究内容包括会计核算、成本管理、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审计等问题,占到论文总篇数的40%。

在学术研究方面,主要集中于农业会计与审计、生物资产会计理论、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三农三牧保险保费补贴绩效、农业综合开发绩效评价等领域,目前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内蒙古社会科学基金等各级各类纵向课题20多项。

在社会服务方面,专职教师承担了一定数量的横向课题,同时参与政府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的社会咨询和服务工作,包括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和财务主管、拥有事务所从业经历、担任项目评审财务专家等,多名教师为自治区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农村牧区集体经济组织及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提供财务咨询与服务。